close
孩子,父母,不同,安全,不安全
提問: 孩子與母親的依戀 問題補充: 專家您好!我的小孩已經四個月大了,我聽別人說孩子快到認生的時候了,可由于各種原因,我每星期的周末必須回他姥姥家,但我又怕這樣做影響孩子正常的心理發育,另外,從雜志上看到孩子形成正常的依戀對他以后的人格發育非常重要,可我的孩子對我好象可有可無,這樣好嗎?怎樣才能建立他正確的依戀呢?為此我特別苦惱,希望專家能給我一些指點。 医师解答: 我們通常把嬰幼兒對父母尋求接近、并在父母身邊感到安全的現象稱為依戀。據觀察,所有嬰兒到1歲時都依戀母親,依戀分為三種類型。  第一類是安全依戀型:嬰兒只要母親在身旁,便能自在地玩玩具,友善地對待陌生人;而當母親離開時,他們表現出明顯的不安和苦惱,以目光尋找母親,并大哭大鬧。當母親返回后,嬰兒立即趨向母親,被母親抱起后,他們就能平靜下來,并繼續玩。大約有65%的嬰兒屬于這一類型的依戀。  第二類是不安全依戀型:這類嬰兒當母親在身旁時,很少注意母親,而當母親離開時,似乎也不哭吵,即使有哭吵,也很容易被陌生人安慰,就像對待母親的安慰一樣。當母親返回后,嬰兒不予理睬,或者猶猶豫豫地去靠近母親,但扭著身體或眼睛看著別處。大約25%的嬰兒是這一類型的依戀。  第三類是反抗依戀型:嬰兒對陌生環境感到不適,總是緊緊地依偎在母親身邊,母親一離開就顯得焦慮,非常不安。而當母親返回時,嬰兒的表現又似乎很矛盾,既尋求又反抗與母親身體的接觸,例如他們可能哭著要母親抱,接著又生氣地掙扎著要下來;他們不再玩玩具,只是兩眼盯著母親。約10%的嬰兒是這一類型的依戀。  不同的育兒方式會使嬰兒產生不同的依戀類型。母親對嬰兒的需求感覺敏銳,積極應答,給予溫暖的愛撫和周到的照顧,大多數嬰兒就會形成第一類安全的依戀。如果嬰兒在出生后的第一年,母親對孩子的感覺遲鈍或反應遲緩,照顧和關愛不夠,則會使孩子產生第二類或第三類的不良依戀。這些母親往往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情緒對待孩子,想抱抱孩子時,便會對孩子要求關注的哭聲有所應答,但在其他時候,都置之不理。不安全依戀型的母親對孩子往往不太關心,甚至忽視孩子;而那些反抗依戀型的母親既對孩子的應答遲緩,又缺乏與孩子的情感交流。  依戀不僅是發生在孩子與母親之間,而且也發生在孩子與父親之間,這種與父親的依戀常在孩子15個月左右時才出現,這就是為什么小嬰兒通常當母親離開時比父親離開時表現出更強烈反應的緣故。不過,這種差異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而變小。一般來說,父親與孩子在一起的時候,大多是做游戲和玩樂,能給予孩子快樂和興奮。比起母親,父親更易與孩子進行活潑而激烈的身體游戲。如果讓孩子選擇家庭中的游戲伙伴,18個月的孩子選擇父親的多于選擇母親。但是,當孩子受到挫折時,通常尋求母親的幫助。這就是孩子對父母依戀的不同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trytu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