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羞怯,孩子,父母,有的
提問: 陌生環境怕羞 問題補充: 我的兒子在1歲以前都是一個人睡搖床。后為了糾正不搖不睡的習慣,改為媽媽帶著睡。但從3個月前,他睡覺時非要把手伸到大人的領子或袖子里才能安然入睡,否則就哭鬧。我曾試過多種辦法,如讓他抱著玩具睡,或聽音樂睡,或講故事睡,或數數,但效果都不是很好。他一睏到非睡不可的地步,就迷迷糊糊的把手伸過來了。似乎已習慣成自然,我很煩惱。不知道為什么會這樣,不知道有什么好辦法?還有一個問題,我的兒子在家里很活潑可愛,有時甚至還很有點小脾氣,但一到陌生環境里就默不做聲,若我的同事多看他兩眼,他就馬上要抱或把頭往我懷里埋。我的同事都說他像個丫頭,太文靜。我很擔心他性格發育。因為他的爸爸基本不在身邊,平時都是我父母和小阿姨帶他。請問我該如何教育他呢? 医师解答: 不要和大人同睡一床,應單獨睡小床。  幼兒的羞怯表現為行為拘謹、遲疑,沉默寡言,顧慮重重。有些幼兒在面對許多陌生人,或是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時,容易出現羞怯感。這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種心理上的不協調,如果不盡快使其消失,就會影響他的健康成長。  有的父母對孩子的臨場退卻感到有失面子,就采用埋怨或諷刺的態度,說什么“越長大越沒用,真坍我的臺”。這樣做只會使幼兒更難消除羞怯和顧慮。,  正確的做法是父母和教師要深入了解不同幼兒的心理特征,對不同幼兒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并選行鼓勵。  一些本來很活潑的孩子,由于來到陌生的環境和陌生人之中產生了羞怯感,只是一種不知所措、無所適從的暫時現象,成人應培養孩子的應變能力,教他一些具體的處理辦法。例如教孩子主動地介紹自己的姓名,詢問對方的姓名或邀請對方一起做游戲的語言,或是向老師提出請求等。  如果是幼兒因缺乏自信心而造成的羞怯,父母和教師就要善于發現并針對他的長處經常加以鼓勵。如有的幼兒不擅長體育活動但很會繪畫,老師就應發揮他的長處,讓他為班級布置教室,使他充分認識到自己跟其他孩子一樣,有足夠的能力去對付一切。  對因生理上有明顯缺陷而產生顧慮的孩子,老師和父母應更多地給他一些愛,不要歧視他,要多指出他的優點,使他感覺到大家對他的關心以及尊重他的勞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trytu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